作者: 雷‧克里斯強森/文,迪克‧史丹柏格/圖
譯者: 周逸芬
出版社:和英
出版日期:2000 年 01 月 30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這是一本很簡單的書

小小薄薄23頁

看了心卻很酸

整本書

每一頁..那個小男孩都掩著臉哭泣

每個小朋友一一出現在他旁邊說出自己的心聲...

有的不知道事情的經過..所以不甘他的事

有的看到了,卻不了解..所以也不甘他的事

有的看到,了解..卻害怕..所以也幫不上忙

有的說是別人先開始打他的...所以不是他的錯

有的看到別人都欺負他...所以他也欺負一下下..每個人都這樣做了..所以不是他的錯

有的說..爲什麼他自己不大聲求救..


大家都沒有錯...

那...是這個哭泣的小男孩錯了嗎?

他活該被欺負嗎?





作者這時候用了整頁黑底..一句斗大字體寫著...和我沒有關係嗎?



這一幕深深震撼著我


後面幾頁的車禍、戰爭、屠殺、污染、飢餓...


照片中

施虐的人還殘酷的陰陰笑著

小男孩哭的如此悽慘


沒有所謂的"見義勇為"人士出現

大家都自掃門前雪

大人教導著我們...不要多管閒事..




何時...我們的心靈離別人這麼遠..


袖手旁觀看著那些被欺負的孩子

心底出現了一句句對不起

卻依舊從眾作出一些"謀殺"


一開始一個誤會...之後就有人起鬨.後來變成事實...最後變所謂的真理...



看了這短短的幾頁...

一本小繪本卻道出現代人的冷漠悲哀




如果...今天是你被欺負...

如果...今天是你家人被欺負...


你能想像身旁一堆觀眾卻沒人肯伸出援手嗎...


大家往往不敢反抗團體群眾的力量

不敢挑戰團體凝聚力

間接的..每個人都是謀殺嫌疑犯




我從小遇到貴人不少

幫助我的人很多

也因此我對於惡勢力往往無法屈就

我也想幫助那些人

如同人家幫助我一般

你若曾接受過別人的援助

就應當繼續的傳承這項美德..






不要一昧指責和責怪


群眾的力量...殺傷力之大遠超乎你所想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茵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