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別塔之犬
The Dogs of Babel 
作者:卡洛琳.帕克斯特
譯者:
何致和
出版社:
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06 年 05 月 25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故事從一位語言學教授的妻子自樹上墬落開始。現場的情況像是意外,但一些細微的線索卻讓教授覺得妻子可能是有意識地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不過倘若妻子真的選擇自我了斷,教授卻又想不起任何可能的因由。事件發生的時候,只有妻子飼養的那頭羅德西亞脊背犬目擊了整個經過;教授不禁思索:倘若可以教這頭雌犬開口說話,也許,自己就能瞭解:在人生的最後幾分鐘,妻子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教狗說話的設定讓這個故事帶了點兒奇想與魔幻的氣味,而從初識、相戀自結褵的種種回憶,則是故事裡帶著現實苦味的愛情主線。但除此之外,故事當中永遠隱藏著關於溝通與瞭解的主題..

------------------以上轉自博客來--------------------

說真的.....很久沒有一本書能如此引起我深沉的哀痛
令我久久不能忘懷...
死因不明的女人, 目擊現場的狗兒,一個深愛她的語言學家
於是這語言學家異想天開的決定教會狗兒開口說話這艱鉅的挑戰
只為了解妻子留下謎樣的死因
當然, 這並不是科幻小說
狗,畢竟生理構造就與人類不同
所以後來語言學家決定只要能溝通就好
使用了打字或是閃卡
最後他付出了沉痛的代價, 雖然狗還是無法與他溝通
但是他找到妻子留給他的線索

好一個沉重的線索
幸福的背後
兩人各自隱藏著思緒與情感
令人鼻酸的回憶片段出現
卻發現自己當初竟認定如此理所當然

每個人看完一本書,一部電影的體認都不同
我看完這本, 心, 卻是無比的酸楚
為什麼那些每天都能見到的事情,
我們會視為理所當然?
我在244-245找到愛情的距離
也看到女人深層的悲哀與不安
卻是在死後才被發現

我被故事操弄在手
我的情感隨它起伏
追求真相的背後
線索才是殘酷的
發現自己忽略了多少
發現自己做錯了什麼
那些遺憾, 那些悔不當初
是來不及的

想贖罪的意願
在人死後什麼都做不到
有的只是自我安慰
無從彌補起
無從補償起


當你與你的伴侶相處是這麼的久
甚至是當對方永遠離開你後
才發現原來你所知的是這麼的狹隘
才發現原來你所想的是這麼的自我
那是什麼樣的感受?

什麼樣的場景令你心碎?
什麼樣的場景令你想念?

在普通的生活中
你完全沒有真正了解對方
當對方自殺, 你卻還不了解原因
這是個很無奈的悲哀



這本書, 獻給還不懂得什麼是珍惜
或是你個人覺得你自己是珍惜的, 對方卻不認同
或是你想了解人與人的溝通
或是你對狗有興趣的


在此呼籲
這是本令人著迷的書
它會滿足你對閱讀的渴望
但它也是本會讓你情感滿溢的書....
就讓它引出你深藏已久, 失落已久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茵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