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朋友聊到安全感的問題


我告訴他,其實安全感與自信的關聯性很大


你愛自己,才能愛別人

你有自信,才能信任別人,方能有安全感

連自己都不愛的人,怎會有自信?


安全感是你自己的感覺

就像你會寂寞,但不是環境造成

是你的心境造成

許多人男友在身邊仍是充滿不安,不安全感

許多人遠距離戀愛一樣嚇嚇叫


自信並不是環境給予的

是你自己將自己的目標設在哪邊

若是門檻設太高,你一輩子都達不到,一輩子都沒有成功經驗

挫折感不斷加重

自信是在經驗中累積

但並不是這樣講就是來自於環境

你今天拿到第二名, 你可以認為你失敗,也可以增加自信-->認為只剩一個

下次還有進步空間,這端看你將自己的門檻設在哪

而他提出"如果你覺得你很棒,卻永遠有比你更棒的人"的看法

我告訴他說

那要看你覺得比你棒的人棒在哪

比你棒的,真的是樣樣比你優嗎?

還是只是他的缺點你看不見

人比人,氣死人

說不定他也正等同的在羨慕著你唷


但是說到這裡,並不是說可以自以為是或自大驕傲,以為全世界自己最優

你應該是要找到別人所沒有的優點,認為這是你的一大長處

不要認為總是有人比你好而自卑

而不是認為自己是全世界最利害的人


當然這是我個人的觀感啦




後來他跟我說

他覺得我是個有自信的人

嗯嗯

其實在前兩天的一個小活動中

我也得知他人大部分都認為自信是我的人格特質之一


其實

比較熟識的朋友就會知道

我蠻自卑的


不是在講笑話= =

過去的我.任何人講一句話都可以深深的刺傷我

我會因此低潮難過走不出來


我害怕每個人對我的期望無法做到

我也會覺得太多人想像中的我比實際的我好的太多太多


但是在很多次的經驗中

我學習到

若自己不先產生自信

有太多的事情就是注定失敗



我慢慢的學習如何去找到成功經驗


可以從小事情做起的




另外一提


前一陣子有個朋友交往的男朋友

是屬於常常會抨擊她的人


不曾怎樣誇獎過他

缺點倒是批評一堆


這樣的人你跟他在一起


自信會慢慢被抹滅

挫敗經驗比成功經驗來的多又快



因此當你發現你現在交往的對象,

是讓你越在一起越沒有自信心的...

除非你有決心要讓自己努力拼過去

不然怕會被自卑擊潰...


真的要多加考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茵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