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被人問到是否有個有錢的男友

 

還受到他人諄諄教誨說:要交男友一定要找超有錢,而且死的快的人。

 

我淡笑置之

 

對我懇切教導的人是位女士

 

她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我這些話

 

畢竟那個年代找個長期飯票比柏拉圖式愛情重要的多

 

所以不難想像她對我說這些話的動機和理由

 

不過換個角度來想

 

其實也很悲哀

 

在我看來

 

想謀得幸福,真愛的只有兩種人

 

其一是天真無邪只為尋求夢想中的愛情

 

這類的人多半是深受偶像劇或言情小說影響

 

總覺得自己可以遇到如同夢想中的白馬王子

 

快樂幸福一輩子,如同童話,如同曼哈頓奇緣的女主角般

 

這種溫室花朵通常在受過一次又一次的傷以後就會失去自信

 

進階到只想要麵包的人

 

 

另外一種想尋得真愛的人

 

是什麼都有的人

 

這樣的人有智慧,有自信,工作穩定,經濟獨立(甚至是寬裕),或許還有高學歷

 

 

看盡世間百態,遇過太多追俗名利,用盡手段的老奸巨猾魔頭

 

所以只想回到家有個真心付出的人

 

希望有個不是為了她的錢而跟她周旋的伴侶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常看到很多高知識份子

 

或是有錢有名的女強人,她的伴侶常出乎人意料之外

 

因為她看人的角度不一樣

 

錢她可以自己賺

 

她享受工作帶給她的自我實現與成就感

 

一個懂她的人,讓她在勤於工作之外,還能可以給她一個放鬆的空間

 

另外還能享受跟伴侶之間相互成長的感覺

 

這不是一個追隨麵包的人所能體會的

 

 

 

 

而追隨麵包的人,往往是深受金錢所擾

 

並不是說這個人一定是個貧窮的人

 

有可能的是這個人太害怕自己沒有收入

 

或是自己沒有穩定的獨立收入

 

而自己可能大半輩子都在為錢所擾

 

所以她只想有一個建立在麵包上的愛情

 

讓她安心,讓她覺得有所依靠

 

其實這在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也能得到印證

 

當她覺得自己的生理需求及安全需求沒有達到時

 

她其實不會有愛與隸屬、自尊及自我實現的需求出現。

 

 

話說回來,這三種類型的人追隨的東西不同,沒有誰對誰錯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

 

但對於她人的決定,往往我們又都無法理解與接受

 

或許這樣的寫出來可以讓人多理解一點

 

 

 

 

 

這次寫這個純粹是有感而發

 

也僅是我個人意見

 

希望不要被圍剿才好~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茵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