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是這樣的

 

前幾天, 跟朋友毛熊去看了 哪阿哪阿神去村 的電影

(這也是部不錯的電影, 但今天重點不是它, 先跳過!)

 

裡頭談到了" 神隱 "

 

 

 

 

 

電影結束後, 

 

我: 說到神隱 , 會讓我想到經典的"龍貓"

 

毛熊: 龍貓?????

 

我: 你該不會沒看過吧?!??!?! 拜託, 那是卡通中必看的經典耶!!!

 

毛熊: 婀...我從以前就不看卡通片...

 

我: 天阿! 你真的沒看過!!!!虧你還是華人!! 你怎麼可以錯過這麼重要的亞洲動畫片!!!

這就好像你身為美國人卻沒看過加菲貓跟史努比!!!

 

毛熊: .......................................

 

我: 你太誇張了!!! 講起龍貓, 我們這年代, 甚至到我爸媽那年代都一定看過!!!  我不管, 下次約來看龍貓!!!

 

毛熊: ...可以不要嗎...

 

我: 你問XXX , 還有XXY , 是不是都看過龍貓!!

 

 

XXX: 龍貓?? 當然看過阿!

XXY: 你沒看過???

 

 

我: 看吧!!!!!!!! 來! 我們來約時間看龍貓! 也讓你跟上大家的腳步, 才不會被笑俗!!!!!

 

毛熊: ........................

 

 

 

 

 

 

 

 

 

 

 

 

 

   

 

 於是, 我也趁這機會好好溫習了下龍貓!

 

不過話說回來, 上一次看龍貓是我大約五歲時

 

還記得當時都只有錄影帶, 而且我爸爸用心良苦的買了全套宮崎駿的卡通給我和姐姐看

 

重點是, 那套宮崎駿的卡通, 都是台語發音, 沒有字幕!!!!!!!!!

 

 

 

都是台語發音!!!!

 

都是台語發音!!!!!!

 

都是台語發音!!!!!!!!!!

 

 

 

說也奇怪 , 小孩接受度向來高, 我當時看也完全不覺得台語發音哪裡怪!

 

現在回想起, 覺得我爸能找到台語發音的這套卡通也真的蠻屌的!!!

 

 

 

 

好啦, 扯遠了,  重點是要看龍貓

 

原本是想找日文發音, 但網路上怎麼找都只有中文發音, 只好認了...

(我真的不太會找影片....)

 

於是我陪著毛熊重看了龍貓!

 

 

 

 

 

 

 

 

 

 

 

 

 

 

 

 

 

我承認國語發音, 真的讓我很不習慣

 

突然很想念台語發音的版本...像是" ㄌㄚˇ ㄐㄧˋ " (栗子)

 

" 挖ㄐㄧㄣˊ價屋跨丟totoro "  (有人猜得出這句嗎..)

 

變成國語發音, 整個很像小孩子在看的 (台語感覺比較成人版發音>///<)

 

 

 

 

 

 

 

 

 

 

 

 

    

 

 

回到看片現場....

 

 

 

 

毛熊: 整部片到目前為止我只有一個感覺!

 

我: 哦??什麼甚麼???

 

毛熊: 你真的好像那妹妹小梅喔!! 個性一模一樣!!!!!!!!!!!!!

 

我: ...........= =.......我不想跟你說話了....麻煩請你認真看.... 

 

毛熊:喔....................

 

 

 

 

 

 

 

 

 

 

 

 

毛熊: 婀..這是科幻片吧???  樹會突然長高,  還有貓巴士

 

我: ................... 動畫片本來就是想像力無限, 誰跟你科幻片!!!! 你惦惦, 認真看!!!

 

毛熊:.....喔.................

 

 

 

 

毛熊: ㄟ........看了這麼久, 經典到底在哪??? 快到了沒阿?? 好想睡...

 

我: .........快了啦!!! 起, 承, 轉, 合, 你等他一下嘛!! 快到轉了啦

 

毛熊: 喔.....

 

 

 

 

毛熊: 轉到了吧, 小梅走丟了,  阿經典的部份到底在哪??要出現了嗎??

 

我 : .....快了啦....你繼續看啦! 不要講話!!!

 

 

 

 

 

 

 

 

 

 

 

 

毛怪: 怪貓巴士出現,大家卻都看不到;  她們坐在樹上看媽媽了, 結尾字幕上了....  阿經典的部分在哪???

 

我: ............................................................................................

 

我:  你很煩耶!!!!!!!!!!!!!!阿經典就代表整部是經典嘛!!!

 

毛熊: 痾.... 阿你自己說龍貓是卡通中的經典, 當然會讓我期待經典橋段是甚麼阿!!!所以到底是什麼???????

 

我:.................................................................

 

 

 

 

 

 

 

 

 

 

 

 

 

好吧, 我不得不說 , 畢竟龍貓是吉卜力工作室與德間書店於1988年推出的一部動畫電影

 

1988年...........距今26年了

 

當年看, 是那種會深深印入腦海的卡通

 

對今天看慣好萊塢大片的人, 應該很難理解他為何經典!

 

現在不管是迪士尼或皮克斯出品的卡通, 各個都場面浩大又逼真

 

相較之下, 純樸的龍貓就像白開水般清淡, 很難讓現代人知道它的美好!!!

 

(我不禁懷疑現在的小孩是否也會像以前的我們一樣迷它呢??)

 

 

 

 

 

 

 

 

 

 

 

 

 

記得小時候看龍貓, 總讓我很嚮往那樣美麗的鄉村風貌

 

那樣樸實善良又熱情的農村人民

 

這麼巨大可愛又酷的龍貓, 我多麼想馬上跑到日本的深山裡去遇見一隻!!!

(直到現在我還是想阿~~~~~~~~)

 

 

 

現在看, 只能佩服這麼多年前的動畫片能做得如此細緻

 

這麼久以前的卡通, 不管是背景的細膩度, 或是人物表情描寫刻畫程度都讓人折服!

 

 

 

 

 

 

 

 

 

 

 

 

據説,在宮崎駿的家鄉,流傳有著一種叫TOTORO的生物,大人們是看不到的,

只有聽話的好孩子才能看到。所以宮崎駿就將它搬上了銀幕。

 

From 宮崎駿:“日本這國家恩澤于四季多變,充滿了豐富美麗的自然景色。

而《龍貓》就是選取了充滿了大自然氣色的鄉間作背景。

 

 

 

“在我們鄉下,有一種神奇的小精靈,他們就像我們的鄰居一樣,居住在我們的身邊嬉戲、玩耍。

但是普通人是看不到他們的,據説只有小孩子純真無邪的心靈可以捕捉他們的形跡。如果靜下心來傾聽,風聲裏可以隱約聽到他們奔跑的聲音。”

 

 

 

這是宮崎駿幼年時在家鄉聽到的傳説,年少的他也曾經認真地在小徑上等待,在草叢間尋找吧。

 

長大後,他投身於動畫製作,心中始終唸唸不忘鄉下渡過的那段美好的時光,始終唸唸不忘這個為小孩子們編織的精巧的夢。在這種情緒的感召下“龍貓”問世了。

 

 

現在被很多人當作寵物飼養的所謂”龍貓”,並不是宮崎駿筆下的龍貓,他筆下的是虛構的動物,

 

而被飼養的動物,學名南美洲栗鼠,屬於哺乳綱嚙齒目豪豬亞目美洲栗鼠科動物,

 

因其酷似 宮崎駿創作的電影TOTORO中的卡通龍貓,所以後被香港人稱為龍貓。

 

 

 

 

 

就是這個:

 

 

 

 

 

 

 

 

 

 

 

 

說到這裡, 我突然想起

 

之前在網路上流傳關於龍貓的恐怖傳說

 

 

 

 

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這網站:

 

http://mypaper.pchome.com.tw/isabellew/post/1312689442

 

(在這邊我就不贅述了~)

 

簡單說, 就是有網友說龍貓是代表死神其實龍貓是死神,冥界的使者

 

和遇到龍貓的人都會死期將近或是即死

 

而怪貓巴士就是專門用來載靈魂的巴士

 

2姊妹其實在片中都已經走了.....................

 

 

 

 

 

 

 

 

雖然後來宮崎駿有出來澄清

 

但畢竟故事的舞台都是日本琦玉縣的所澤

 

而且都是昭和60年代前後的事

 

所以不免被大家聯想!

 

 

 

 

 

 

 

 

 

另一個版本就是在說龍貓是山神

 

而妹妹小梅被" 神隱 " (也就是我看哪阿哪阿神去村聯想到的部分)

 

日語“神隱”唸做かみかくし(kamikakusi),或かみがくし(kamiɡakusi),

意思是:指兒童突然消失不見,不曉得去哪裡,下落不明。

日本古人認為這是兒童被神靈帶走,被隱藏起來,所以叫做“神隱”(kamikakusi),

是“被神靈隱藏”或“神靈把他隱藏”的意思。

 

 

 

 

 

 

 

 

 

 

 

 

其實不管後來的人怎麼去想像, 聯想和解讀 龍貓這部片

 

不可否認的是, 龍貓的確造成一股轟動, 潮流, 甚至是流行

 

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版本意圖使龍貓有更多種面貌呈現

 

甚至是更多的商機....

 

 

 

 

 

 

 

像是龍貓便當 (這個超可愛!!)

 

 

 

 

 

 

還有看妹妹睡的很爽, 讓人也想體驗睡在龍貓身上的感覺....

 

 

 

不得不說...我真的曾經有想買這個回來過過癮>////<

 

 

 

 

 

 

 

 

甚至是讓人可以直接感受一下當龍貓的感覺

 

 

 

先來看看可愛的baby版:

 

 

 

 

接著是美女版本:

 

 

 

 

 

再來是真人外出版本:

 

 

 

最後是詭異的成人大小版本...

(好吧, 這就超出我的理解範圍.....只有春酒及活動會做的蠢事???)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創意商品 (詭異東西)

 

 

我家親姐姐本身也相當愛龍貓

 

我也曾陪同她到日本的宮崎駿美術館,

 

買了許多它的相關產品!!!

 

 

 

 

不過這都不是重點了

 

重要的是

 

 

 

 

至今我還是感謝小時候有宮崎駿的龍貓陪我

 

不僅讓小孩子的我覺得有無限可能  (畢竟比美少女戰士還寫實)

 

甚至讓後來的我看到日本的許多深山還是抱有一絲絲期待與嚮往

 

這就是宮崎駿的魔力 讓你覺得甚麼都有可能是真的!!! (個人覺得比哈利波特還強

  

 

 

 

 

 

之前已經看了他的退休之作- 《風起》(日語:風立ちぬ)

 

真的是讓人有無限緬懷

 

於是我內心一直還是有個小小的願望

 

希望他哪天無聊還是可以再度變出新的作品

 

哪怕是個小短片也好

 

 

 

 

 

因為, 我想再也無法遇到一個 

 

如此強調人類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和平主義及女權運動的世界上最傑出的動畫導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茵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