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px-Spirited_away.jpg

 

 

繼上次聊了龍貓後

 

這次想聊"神隱少女"

 

 

 

 

images.jpg

 

以下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神隱少女》(日語:千と千尋の神隠しせんとちひろのかみかくし)是一部由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日本動畫電影,

劇本和導演為宮崎駿。《神隱少女》於2001年7月20日在日本首映,同年12月在香港、台灣上映,翌年9月20日在美國上映。

該片在世界範圍內多次獲獎。《神隱少女》在日本國內與國外創下空前的304億日圓票房,超越1997年電影《鐵達尼號》,為日本史上票房最高的電影。

 

《神隱少女》是宮崎駿在《魔法公主》宣布息影之後的出山力作。被譽為宮崎駿的《愛麗絲夢遊仙境》。

故事講述一個小女孩在神靈世界裡發生的故事。

《神隱少女》為吉卜力首部日韓工作室聯合製作的電影,此劇亦為宮崎本人帶來另一個事業輝煌的成就,

宮崎駿憑這部電影獲得2002年第52屆柏林影展金熊獎、第75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等十多個日本國內外獎項;

除了打破日本票房和入座率(2350萬人次)的電影外,還是首部風行全世界的吉卜力動畫電影,先後在二十個國家或地區公映並出版16個語系配音的影音產品。

此作品為日本電影史上第一個採用DLP高畫質顯像技術的影片;以及第一個採用6.1環繞音效聲道的日本製電影。

 

 

而想出這部片的契機,出自於吉卜力工作室製作人鈴木敏夫的一位喜歡上酒店朋友的想法。

他認為在酒家工作的女性,就算原本是個性害羞的也會在為了得到金額報酬的情況下;

而不斷提升接待男性客戶時的溝通能力,而前往酒店的男性也同樣地會與和酒店女郎的互動之下,改變自己的溝通方式。

這段想法給了宮崎駿一個靈感,想出讓一個原本驕寵的女孩突然闖入到不知名的世界,為了生存而不得已和各種形形色色的人物互動,因而提升自己待人處事能力的故事。

此片中心主旨為宮崎駿希望能鼓動幾名朋友的女兒們而創作,期待她們能觀賞此片後能去重視肯定自己的能力。並將觀眾群定位為約十來歲的少女。

 

 

 

 

 

 

122720yf33m8gm58z58f53.png

 

大家有看到最後一行嗎?

 

  將觀眾群定位為約十來歲的少女

 

還記得當年我看這部片時也是未滿18的十來歲少女

 

所以對這部片沒有太大的印象, 只記得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 到了另一個世界的奇幻旅程

 

然後她爸媽因為愛吃所以變豬

 

(有印象的實在不多~)

 

 

 

 

直到最近意外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

 

提到這部片其實將場景設定在澡堂是有含義的,在江戸時代,公共澡堂開始吸引很多男生,因為女生開始在裡面洗澡、賣淫。

這種澡堂稱作"yuna baru",而裡面的女生稱為"湯女"或"yuna",直接翻譯是"熱水女人",所以基本上,就像妓院一樣。

而專門營業這種妓院的女生被稱作“Yubaba"湯婆婆

《千尋》被迫把名字改成千,就像妓女會另取"Candy"之類的花名
《無臉男》不斷的給千金錢,因為他想要"擁有她"。

 

 

有興趣的可以來看看完整版:

http://www.van698.com/thread-158834-1-1.html

 

 

 

 

 

這篇看得我整個傻眼, 小時候印象中宮崎駿的動畫都是很單純的

 

像是熊貓家族, 魔女宅急便等等, 都是溫馨小品

 

怎麼現在一下子說龍貓是取人命的山神, 這會又說湯婆婆是經營妓院....

 

 

 

完全錯愕的我決定好好重新複習這部動畫

 

而且不僅要認真重看, 還要上網多看看其他人的觀點

 

 

想知道是不是還有我沒看出來的暗喻!

 

 

(不過話說回來, 我想畢竟是給小孩子看的, 宮崎駿能將這些成人色彩如此暗藏, 只待有心人發現, 這樣的用心安排真的也夠厲害了!)

 

 

 

imagesNCM0OEXX.jpg

 

 

再次看這部動畫, 果然感受大不同

 

就像一本小說, 在不同年紀看, 體會不同, 感觸不同, 了解的也不同

 

以前覺得這隧道像小叮噹的法寶一樣,  可以去到不同的地方, 超棒

 

現在了解的是, 其實這隧道,  是做為一個 媒介

 

將虛幻與現實, 將泡沫經濟前與後,  將神明與人類 藉由這媒介連結在一起, 產生關聯 !

 

 

 

 

 

b_large_b8CI_485400049fe02d0e.jpg

 

而片中最常被討論的, 我想非無臉男莫屬!

(直到今天他的週邊商品還是很熱賣, 就知道他多紅!)

 

 

這個無臉男, 從一開始就沒有名字, 沒有臉, 甚至可以穿透, 擁有隱身術, 但就算沒隱身時也不被任何人所注意到

 

他能說話也是因為吞了那隻青蛙,同時他的型體、聲音也根據吃下的東西產生變化。

 

 

不斷的因周遭環境, 因進入體內的東西而變化

 

完全就是個沒有"自我"的人

 

 

 

 

也正因為沒有自我 , 他才會在進入了油屋後很快就開始被眩惑

 

千尋也曾跟小玲說: 無臉男其實心地很善良,但是在湯婆婆哪裏,他會變壞的

 

他代表的是空虛及寂寞 (他不斷的念著自己多寂寞!)

 

其實想表達的意思想顯而易見

 

沒有自我又空虛寂寞本身不是壞事,  但是一旦進入了不好的環境, 很容易就被牽引, 於是迷失墮落, 無止盡的誘惑

 

 

 

不過

 

前面提到這部片製作的契機, 是因為一個愛上酒店的朋友, 認為前往酒店的男性也同樣地會與和酒店女郎的互動之下,改變自己的溝通方式。

 

 

我想這或許就是也是在講無臉男

 

 

當他發現用金錢能買通所有人, 就開始改變了自己的溝通方式 , 不再是不語不接觸他人, 而是用像暴發戶般的方式建立關係

(還好沒變土豪把衣服也變成金色的)

 

 

 

 

但當他發現無法擁有最想要的千尋時, 他又再度了改變他的溝通方式

 

而這裡宮崎駿設定的千尋又是個純真善良的人

 

金錢買通不了, 又有河伯的超神力丸子。他開始嘔吐, 吐掉了所有的欲望和虛榮, 加上離開了油屋, 於是就回歸本來的自己。

 

之後遇到了善良又勤奮的錢婆婆, 願意讓他繼續待在她溫馨的鄉村小屋, 也算是給他一個最終的歸屬, 至少知道他之後不會再變壞

 

(我個人覺得, 也是表達空虛寂寞通常都是太閒引起, 當你得跟錢婆婆一直忙著紡織, 也沒閒暇時間再哭喊寂寞了)

 

 

 

 

 

 

 

images3JP2NMZB.jpg

 

這個無臉男讓我想到現在這文明社會中需多空虛沒自我的人, 超級容易受到煽動, 許多社會案件都可以看到這狀況!

 

不過在這裡也提到一個有趣的觀點

 

經我認真的在網路上爬文

 

發現很多人對無臉男有不同的看法

 

有人把他視作害羞的仰慕者

 

 

 

一路暗戀千尋, 只是想對千尋好

 

後來發現大家都喜歡錢, 以為千尋也會愛, 才會用錯方式愛她

 

而千尋不接受他的愛 , 害她差一點被無臉男給殺了

 

不過好在經過電車時間的沉澱

 

他決定還是跟在旁邊默默守候

 

最後他看到情敵居然是白龍

 

知道完全沒有勝算, 就放棄並默默祝福她跟她告別

 

 

 

(這觀點真的太妙了, 整個當愛情故事在看就是了....)

 

 

 

 

imagesK6GIU5R9.jpg

 

提完無臉男, 接下來還有要探討的

 

其實神隱少女所提到的主題意識包含非常的廣泛,

「環保」(腐敗神進入澡堂洗澡部分)、

「權力」(琥珀川魔法習得部分)、

「金錢」(無臉鬼隨心所欲的變幻出金錁子的部分)、

「慾望」(魔法印璽的搶奪、千尋父母變成豬等)、

「勇氣」(千尋解救白龍、尋找父母等)、

「禮貌」(前面一直湯婆婆跟小玲都曾罵過千尋沒禮貌,甚至因此給教訓)

「勤奮」(片中不斷提到,要有工作才可以生存)

 

 

主題這麼多, 不外乎就是年紀已經到阿公等級的宮崎駿看現代這社會不順眼的地方

 

原諒我這麼直白, 好聽一點就是, 宮崎駿覺得現今社會太多值得批評的地方

 

在他們以前那個年代環境可不是這樣被汙染, 小孩不會這麼白目沒禮貌(別忘了日本超級注重禮數), 他們很敢打拼冒險

 

不會迷失自己而忘記自己的姓與名(意旨真正的自己及家庭)

 

 

不過對於宮崎駿, 不是只有現在的青少年算小孩, 在身為阿公等級的他眼中, 現今小孩的父母也如同他小孩

 

像是千尋的父母, 可以看到千尋的爸爸開車在左線道, 卻不是左駕, 反而是右駕駛!! 而且車子是德國奧迪, 不是他們的國產品牌

 

也許對於宮崎駿而言, 他也會覺得這些父母已經背棄日本人愛用國貨, 勤奮有禮的民族性, 崇洋媚外不認同自己的文化, 根本是喪失日本文化與日本精神的日本人

 

再加上這對父母教育方式不對(像是認為錢可以買通一切, 先吃再說, 反正可以刷信用卡) 就寧願讓他們變豬,  把小孩千尋交由神明管教

 

 

 

 

另外也可以看到, 在這裡常常 讓自己變得無限巨大的湯婆婆

 

她溺愛的寶寶居然比她還巨大!!!

 

這也顯示出這年頭少子化, 很容易把小孩捧上天, 小孩的"分量"  完全壓過父母或是祖父母阿!!!!

 

 

而這寶寶也因湯婆婆只重視賺錢, 只弄成堆的玩具給他, 而沒有解決寶寶的陪伴需求

 

使得寶寶不僅變的任性驕縱, 還發育變遲緩(寶寶一到錢婆婆那努力過了, 馬上就會走路了)

 

我想這都在在表示宮崎駿對現在教育小孩的方式與觀念一定一定非常無法認同吧!

 

 

 

 

images5.jpg

 

 

在這裡不得不說, 當寶寶對千尋說: "妳是人類, 你身上一定有很多細菌! "     我整個笑了

 

如果是現今的台灣,可能還會講, "妳是台灣人, 妳身上一定有很多塑化劑跟地溝油! 好髒! "

 

 

 

 

 

 

 

 

 

  imagesUW21YDI9.jpg     

 

 

講了這麼多

 

其實網路上探討神隱少女這部片的文章還真多

 

 

 

 

 

我在附上一篇很有趣的文章, 她整理了許多日本的資料, 並且翻譯! 裡面有許多有趣的說法!

 

1, 神隱少女的製作動機是北朝鮮綁架日本人的事件

2, 有人聲稱在電車上看到龍貓中也在坐電車的2姊妹

3, 有人聲稱電台上迷樣的少女是螢火蟲之墓的小妹妹

 

 

 

我個人是覺得網友腦補功力太強

 

但至於要相信甚麼, 當然還是取決於個人

 

有興趣的人可以來這看完整的文章:

http://hannahkuan2014.blogspot.com/2014/03/blog-post.html

 

 

 

 

至於白龍, 遺失的名字這些太多人討論

 

我也有點懶的寫了

 

哪天有時間再來繼續補充好了!

 

目前就先打到這!

 

 

 

 

 

 

 

20100913-hot-spring1.jpg

 

 

PS, 這是愛媛縣當地的道後溫泉,這個充滿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可是當年神隱少女的取景題材之ㄧ,

據說從3000年前這邊就開始泡湯了,直至1894 年道後溫泉才以這個面貌到現在,連日本天皇都曾下榻過!

有機會也可以去那感受一下千尋曾待過的澡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茵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